2016/4/12

【玩手作分享計畫03】一學就上手的棉花珠項鍊/ 盧可馨 Nina Lu

為了能跟大家分享各國好玩手作,DIY+手作家跟許多手作迷一起玩開箱、做手作、無私分享!
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

☆手作材料盒:I0007
一學就上手的棉花珠項鍊
這次手作家前往日本的手工藝材料店,採購由大家許願的手作材料盒(包),而這組作品就是在吉祥寺站附近的Cottonfield買到的,這家店雖然小巧,卻販售很多精緻的飾品材料,而他們的設計材料包更是讓人愛不釋手,我們之前的計畫也開箱過他們精緻巧思的設計,有機會大家一定要去逛逛!
☆值得玩的理由
1. 利用簡單的C圈和9針技巧,
即可自已動手完成時下日本最流行的棉花珍珠項鍊
2. 看似簡單,但需要耐心,
可以培養專心度
☆難易度
中等 ★ ★ ☆ ☆ ☆
☆完成時間
60mins
▲▲▲▲▲▲▲▲▲▲▲▲

☆分享者簡介:盧可馨 Nina Lu
從小因為沒有穿耳洞的我,每次逛街看到很多美麗的耳環,但都礙於是針式,或不能改成夾式不能入手,覺得非常的可惜,有時候要請店家幫忙改成夾式,也覺得很麻煩,而且,能挑的款式也很少,或許正因為這個原因,就開始慢慢有自已動手作念頭。
才剛開始接觸手作的我,非常地樂在其中,不但能依照自已喜歡的樣子、花色來作自已想要的款式,無形間也更能欣賞別人的作品,因此更為我的生活,添加了許多樂趣。像在鄰國日本,就可以發現它們飾品,無一不精美可愛。
也發現,其實很多美麗的飾品,都可以由我自已親手完成,無論是送禮還是自用,都是完完全全的與眾不同。以前的我,也會總覺得自已手不夠巧…但,辛苦完成的作品,總給我大大的滿足。

☆材料內容:
  • 8mm的棉花珍珠 *5個
  • T 針(0.7*40mm) *1根
  • 9 針(0.7*40mm) *5根
  • 鍊子 46公分
  • 扣頭 一組
  • C圈 (0.6*4mm) *2個
  • 水晶爪鍊 約3.5公分(10顆)*1條
☆工具內容:

  • 尖嘴鉗*1
  • 斜口鉗*1
  • 尺*1
  • 手工藝用膠水*1
  • 打洞工具: 錐子、針或鑷子 (目前個人覺得鑷子最好用,洞才不會過大)


☆玩手作步驟:
1.將5根9針,只留4mm的長度,使用斜口鉗將剩餘的部分剪掉。(注意: 是從9針圓圈下面開始量4mm)

2.首先,我們要先做好棉花珍珠的中間點記號,所以我們可以準備紙跟水消筆,在紙的中間劃一條直線當作縱軸,再拿9針先穿過珠子原本的洞當作橫軸,然後使用水消筆點出棉花珍珠的中心點,這個記號就是我們要用來打洞的地方。)
(PS: 所謂的水消筆,就是只遇水就會筆跡就會消失的筆,請不要拿其他的筆來,以免在棉花珍珠上留下汙點。)

確認好後,在記號的地方輕輕的打一凹洞,此凹洞的深度是剛好 步驟1中已經裁剪好的長4mm的9針可以放進去的深度(★不需要穿過去。也不要打超過棉花珍珠原先預留的洞。)

(▲可以利用T針,先穿在棉花珍珠的中間,在打洞時,若接觸到T針,就需要快點停止,以避免打洞過深破壞了整顆珠子。)
(▲如果利用鑷子來穿洞,輕輕慢慢的旋轉鑷子,讓鑷子的尖部代替較粗的錐子,會更好打洞,而且洞口才不會過大。)

3.接下來,我們就要試試棉珍珠的洞口是否通順,可先利用T針,將5顆棉花珍珠,一起串起試試。由於要將所有的棉花珠通通黏上T針上,所以這時候可以將T針多餘超過五顆珠的部分用斜口鉗剪掉。

確定T針的長度後,重新將T針抽出,塗上薄薄膠水,再慢慢的一顆顆把棉花珍珠放進去,記得每顆珠子的洞口需朝上


棉花珍珠在T針上固定好位子後,珍珠與珍珠的中間,再利用少許的膠水,再次固定。


4.然後再將9針,利用膠水黏在棉花珍珠上。(步驟2所打的洞)
(▲9針的圓,盡可能的貼近珍珠,並開口在同一個方向)



如果9針太長或放不進去洞裡時,可以再利用斜口鉗,稍微的在預留4mm的地方,再剪短一點。


(▲項鍊棉花珍珠主體完成後,若有地方黏的不夠緊,可以利用前9針剪下來的部分,輕輕的沾點膠水,再次黏好固定。)

棉花珍珠體完成圖(就可以放在一旁靜置待乾至少2小時)

5.使用斜口鉗將鍊子對半剪開,變成2條,一邊約25cm。(一般45cm的約為頸鍊,50cm約在鎖骨的地方,可依照自已喜歡的長度和脖子的粗細來衡量鍊子的長度。)

6.利用9針將主體扣在爪鍊 (鑽與鑽中間的縫隙上)。請特別注意,第一顆和最後一顆,需將鍊子的一端一起扣上。

(▲9針黏在珍珠上,並不好施力,所以,可以將9針往上提開。)

怎麼開?來看看影片

(▲9針勾爪鍊的部分,第一個珠在第1個鑽,第二個珠是隔2個鑽,第三和第四個珠都是隔2個鑽,最後一個珠和第一個珠一樣,只隔1個鑽。)

7. 項鍊的最尾端,分別使用尖嘴鉗將C圈,扣上扣頭組。一邊各一個。即可完成。


怎麼開/ 關C圈呢?


完成囉!

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▼
非常喜歡飾品的可馨,剛開始總是怕自己的手不夠巧,做出來的作品不夠精緻,而心生退卻,但經過不斷不斷地練習與嘗試,現在的“手作功夫”也越來越熟練,越來越有信心能自己研究且動手做出來!這樣的手作過程也是我們非常想要跟大家分享的!

如果你對這些愛手作的人有興趣,也想完成一件屬於自己的作品,歡迎您來參加我們在2016.5.14當天的工作坊:
【手作體驗圖書館】-趣味是最重要的事!


❤ 如果小手分享的文章對你有幫助 ❤
可以來小手的 粉絲團給小手一個讚,加油打氣!
或是在這下面給小手一個讚,
讓我們能夠繼續找到更多有價值的資訊給大家!
粉絲們的支持會是小手持續整理和分享的最大動力唷!謝謝大家!
DIYplus手作家
找到好設計,動手做出來
diyplustw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